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

[數據資料] 探 針 : 教 學 的 歸 教 學 , 上 帝 的 歸 上 帝

探 針 : 學 的 歸 學 , 上 帝 的 歸 上 帝「 知 識 就 是 力 量 ( Knowledge is power ) 。 」 英 國 哲 學 家 培 根 如 是 說 。 這 句 話 令 不 少 人 深 信 通 過 育 掌 握 知 識 , 可 以 改 變 一 個 人 的 命 運 。 不 知 就 的 , 當 然 點 頭 稱 好 , 殊 不 知 「 power 」 的 另 一 個 向 度 「 權 力 」 。 人 們 往 往 忽 略 了 權 力 — — 它 對 於 掌 握 知 識 與 否 享 有 同 等 的 份 量 影 響 。
近 期 英 國 社 會 就 會 學 校 ( Church school ) 應 否 繼 續 接 受 政 府 資 助 存 在 爭 議 , 有 不 少 人 認 為 納 稅 人 既 不 是 以 徒 身 份 繳 稅 , 則 沒 有 責 任 去 為 會 辦 學 團 體 提 供 經 濟 支 持 , 有 民 意 調 查 更 反 映 超 過 六 成 受 訪 者 反 對 資 助 任 何 具 有 宗 背 景 的 學 校 。

為 優 質 育 背 棄 信 仰話 雖 如 此 , 會 學 校 在 不 少 英 國 人 眼 仍 是 育 質 素 的 保 證 , 甚 至 連 英 國 保 守 黨 黨 魁 大 衞 卡 梅 倫 ( David Cameron ) 也 表 示 , 為 了 讓 子 女 接 受 優 質 育 , 儘 管 和 自 己 的 信 仰 自 由 背 棄 也 無 可 厚 非 。
最 近 英 國 有 調 查 發 現 , 原 來 每 七 位 受 訪 家 長 , 便 有 一 位 選 擇 訛 稱 自 己 是 徒 身 份 , 用 以 換 取 子 女 較 佳 的 入 學 機 會 。 當 中 又 以 中 產 家 長 應 對 入 學 要 求 最 為 拿 手 , 他 們 除 了 頻 頻 返 會 , 陪 同 子 女 受 浸 以 外 , 有 的 更 願 意 購 置 物 業 , 搬 往 名 牌 學 校 網 的 毗 鄰 。 論 家 長 不 惜 工 本 的 程 度 , 絕 對 可 以 比 擬 遠 東 的 前 英 國 殖 民 地 。
儘 管 會 方 面 將 學 校 的 成 功 歸 於 宗 原 因 , 然 而 根 據 英 國 國 家 育 研 究 基 金 會 ( NFER ) 進 行 的 研 究 顯 示 , 基 金 會 學 校 ( Foundation school ) ,津 貼 學 校 ( Voluntary aided ) , 受 監 管 津 貼 學 校 ( Voluntary controlled ) 在收 生 政 策 上 具 有 最 大 的 社 會 選 擇 性 ( most socially selective ) 。 鑑 於 上 述 學 校絕 大 部 份 由 宗 團 體 ( 當 中 以 新 和 天 主 佔 大 多 數 ) 的 基 金 會 開 辦 , 而 校 董 會 成 員 通 常 受 基 金 會 委 任 , 他 們 在 學 生 甄 選 標 準 上 具 有決 定 性 的 影 響 。 結 果 發 現 , 這 些 學 校 的 收 生 , 明 顯 地 較 少 學 生 需 要 免 費 膳 食 和 其 他 特 別 照 顧 , 在 學 業 方 面 也 較 具 優 勢 。
這 現 象 背 後 訴 說 甚 麼 ? 說 因 為 宗 的 緣 故 , 導 致 學 生 勤 奮 學 習 而 成 績 優 異 , 不 過 是 一 廂 情 願 的 說 法 。 實 際 的 情 況 是 ,學 校 的 收 生 方 針 根 本 存 在 偏 頗 , 他 們 進 行 面 試 的 時 候 , 不 僅 僅 是 視 察 孩 童 的 能 力 ,同 時 亦 在 考 量 子 女 的 家 長 背 景 — — 家 境 越 富 裕 的 中 產 階 級 , 意 味 有 能 力 投 資 更 多 時 間 和 金 錢 往 子 女 身 上 。

選 家 庭 條 件 良 好 學 生這 麼 一 來 , 非 但 不 是 甚 麼 宗 原 因 導 致 學 生 表 現 特 別 卓 越 , 反 倒 是 因 為 校 方 藉 傳 統 承 襲 過 去 的 名 氣 , 通 過 欠 缺 透 明 度 的 收 生 準 則 , 選 擇 家 庭 條 件 良 好 的 學 生 , 進 一 步 保 障 宗 的 既 有 利 益 。 然 而 , 對 於 那 些 「 非 我 族 類 」 的 學 生 , 會 否 因 為 堅 守 自 己 的 信 仰 , 而 不 能 夠 獲 得 公 平 的 對 待 , 錯 失 接 受 優 質 育 的 機 會 呢 ?
事 實 上 , 英 國 人 的 宗 生 活 已 經 逐 漸 變 得 世 俗 化 , 政 府 實 在 有 必 要 重 新 檢 討 有 關 會 學 校 的 政 策 。 會 學 校 在 推 動 國 民 育 水 平 方 面 固 然 有 不 可 否 定 的 歷 史 角 色 。 但 時 至 今 日 , 當 社 會 提 倡 宗 自 由 、 崇 尚 多 元 文 化 的 時 候 , 它 們 的 存 在 又 會 否 成 為 鞏 固 某 些 宗 利 益 的 工 具 呢 ? 育 的 意 義 在 於 培 養 獨 立 思 維 , 在 於 慎 思 明 理 , 那 麼 為 何 迫 令 學 生 接 受 思 考 的 緊 箍 咒 ? 為 何 不 能 讓 學 生 享 有 選 擇 宗 的 自 主 權 ? 倘 若 我 們 認 為 政 分 離 能 夠 避 免 政 治 和 宗 間存 在 不 正 當 的 利 益 交 換 ; 同 樣 道 理 , 學 和 宗 不 也 應 該 實 現 分 離 , 讓 學 的 歸 學 , 上 帝 的 歸 上 帝 ?

亦 彤
中 文 大 學 社 會 學 系 本 科 生
為何要借英國例子咁隱晦?

是否怕本地宗教勢力太龐大?
原帖由 PeterSo 於 2008-2-1 17:08 發表
為何要借英國例子咁隱晦?

是否怕本地宗教勢力太龐大?

倒也未必,一般重要的決策,往往都會參考收國的經驗才決定是否實施。

至於文中的那句「教 育 的 意 義 在 於 培 養 獨 立 思 維 」,可以推論為:

1. 教育的意義在於培養獨立思維
2. 傳教的意義在於破壞被傳教者的獨立思維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結論:教育與傳教的意義是互相違背的。

因此,以傳教為辦學宗旨和目的的學校,根本不應該繼續存在!
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›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‹
阿水哥,到底係哪誰話過你知教育係為咗培養獨立思想架??

我記得遠古年前幫人過份social study既essay,內容係教育對於一個人既social mobilities既影響.當時我將教教育定義為"以當權者/利益既得團體既利益為前提,而對受教育者進行令其更易認同當權者/利益既得團體的政治培訓."而唔係你話既"培養獨立思想喎".但又無人話過係錯喎.

所以教會開學堂簡直就係天與人歸既...
既得利益的問題. 教會D人肯唔肯實現分離ar?
原帖由 Jom 於 2008-2-1 18:10 發表
阿水哥,到底係哪誰話過你知教育係為咗培養獨立思想架??

我記得遠古年前幫人過份social study既essay,內容係教育對於一個人既social mobilities既影響.當時我將教教育定義為"以當權者/利益既得團體既利益為前提,而對 ...

係樓主轉載果篇文章既作者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本科生亦彤話之嘛。

你的定義,就淒涼得多了。
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›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‹
咁做人就係淒涼架啦...

唔通因為淒涼而去ignore個事實咩?倒不如面對現實,努力活在當下把啦...
返回列表
高級模式 | 發新話題
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
換一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