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

宗教是精神鴉片

[宗教是精神鴉片]這句話,相信不少人都聽過;可是,出在何處?
這句話源出自[馬克思宣言];馬克思(Karl Marx,1818-1883)是無產階級革命的先驅者,主張社會主義經濟,政府應多干預巿場,側重社會褔利,避免資產階級剝削勞工階層。他以鴉片比喻宗教,雖然語帶嘲諷,其實並無貶意;因為在十九世紀的歐洲,鴉片不算是一種毒品,當時很多文人以抽鴉片作舒緩神經之用,就像今天的人抽煙般平常。他認為宗教拑制了勞工階層的思想,令他們不會起來反抗資產階級,所以鼓吹人民脫離宗教束縛。這一套無神論,我甚至認為是對歐洲耶教文明,繼文藝復興、達爾文的進化論及佛教的無神論之後帶來的第四次衝擊。
當然,相比佛教,這個衝擊帶來的力量顯然小得多;而且,側重社會褔利始終會為國家帶來沉重經濟負擔,所以現在已沒多少國家執行。
原帖由 酒井明 於 2007-7-12 22:38 發表
在十九世紀的歐洲,鴉片不算是一種毒品

噢,如你不說,小弟真的不知道哩。 即是我一直對「宗教是人民的鴉片」這句的原意誤解了。

找到些關於毒品的資料:http://seed.agron.ntu.edu.tw/civilisation/student/2005-1/cocain.pdf
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›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‹
原帖由 抽刀斷水 於 2007-7-13 00:29 發表

噢,如你不說,小弟真的不知道哩。 即是我一直對「宗教是人民的鴉片」這句的原意誤解了。

找到些關於毒品的資料:http://seed.agron.ntu.edu.tw/civ ... t/2005-1/cocain.pdf ...


係丫,上世紀前都用呢製造香水啦!
返回列表
高級模式 | 發新話題
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
換一個